Cp:意琦行x绮罗生
现代au,绮罗生视角,一个致郁的故事,非常丧,没有谁对谁错。

送给 @三五明月满 
 
 

 
 
【知乎体】放弃一个喜欢了很久的人是怎样一种体验?
 
 
匿名用户
10636 人赞同了该回答
 
不希望他看出来,匿了。
 
不知道你们是什么样,但我的“放弃”是一个……痛苦又漫长的过程。
 
究竟是哪一天才算正式分手呢?
其实很难说,我和他……就叫他前辈吧,我和前辈的分手,不是某一次吵架,也没有拉黑微信,甚至没有人流过泪。
现在想想,如果有一次清清楚楚的分手,甚至闹得很难看的大吵大闹也好吧。明明白白,可能更舒服。
 
从头说起吧。
 
我大二的时候在美国留学,成绩还算可以,进了憧憬已久的实验室,遇到了前辈。前辈当时在读phD,已经是实验室中最优秀的学生了,他是我学业上的目标,为了能更接近他,天知道我有多努力!
终于有一次,他亲自点名我参加到他主导的一个大项目,而且还给了我主讲人。
他的要求很严格,那三周的时间几乎天天熬夜,最后临到deadline的那天,我和他核对最后一遍讲稿,结果对着对着,我不知怎么就迷糊得睡着了,醒来的时候我靠在他的肩膀上,身上披着他的外套,口水都流到他衬衣上了,而前辈还在认认真真地为我的PPT加动画。
第二天展示,对着一整个礼堂的人,我紧张到脸色苍白,前辈搂了一下我的肩,说他相信我,当我看见他蓝色的眼睛的时候,我就突然感觉什么都不用怕了。
结束时,很多人起立鼓掌。下台后我大概是有点上头,拉着前辈的手,说了一堆语无伦次的话,最后来了句,“我终于能和前辈并肩了”。
没想到他说,“那么你愿不愿意和我牵手呢?”
我得到了他的认可,也得到了他。
 
和前辈一起在实验室做研究的时光,真的非常美妙。但天不随人愿,当我第一次自己主导项目,因为没有慎重地挑选合作对象,竟然卷入了一场商场争斗,项目和我自己都被人利用,最后不仅项目搞砸了,还害了一些无辜的人。
虽然前辈一直宽慰我说不是我的错,但那个项目的失败确实对我触动很大。那件事之后,我才发现象牙塔并不像我想象中纯粹,我没有信心还能和前辈一同走下去。
那段时间,我迷上了轮渡旅行,有一次在船上看着太平洋上的日出,突然就很想回家。和前辈说了之后,他虽然极力挽留,最后还是选择尊重我。
本科毕业的时候,我一个人先回的国。那时候他去机场送我,让我等他一年。
 
回国之后,我完全放弃本业,做了自由记者。一开始生活很孤单,我一个人住,夜半惊醒,却没有前辈在身边。挨不过去了,就打电话,可他总是一成不变地要我做回本业。我明白他爱惜我的才能,也从不怀疑他对我的感情,但渐渐觉得他可能爱的是那个当年与他一同熬夜写讲稿、拼命准备项目的优秀学弟,而不是现在这个漂泊无定的我。
前辈毕业之后,也回了国。他很优秀,进的是全国最好的公司,我有时候去找他,走进他那间有宽阔落地窗的办公室,会有一种完全两个世界的感觉。
这很好,但终究不是我想要的。
 
我开始采访一些底层的人。被损害的、见不得光的底层。
那时候的朋友,有些人或许说不上什么“正派”。
一次采访完,和采访对象聊的很投机,后来他就介绍我去纹了身,从覆盖脊背的痛苦中,我竟然发现自己能得到一些安慰。
但我不会忘记脱下我的衬衣时,前辈看着我背上的纹身时的眼神。他问我为什么不告诉他,为什么“放纵自己”。
他拿着我的手机,翻出我为采访对象拍的照片,质问我“是这个人带你去纹身?”
他话里的意思很危险,但我当时真的懒得解释,就说“你怎么看我,我就怎么是咯”。
他就也不再开口,继续脱我的衣服,该做的都做完了,他却竟然问我“是第一次吗”。
我拼着一口气没回答,我记得他脸色越变越难看。
哈哈。现在想想真是可笑,那竟然还真是我的第一次。
 
 
后来,我们能聊的越来越少。见面就只是上床。
他在大城市,我在小城市,我们其实工作都很忙,却雷打不动,每周六轮流坐着高铁去睡对方。
虽然很蠢,但那时候我们真的不肯放弃,再累他也会准时出现,或许他也觉得,这是我们危如累卵的关系中最后一丝的联系。
有一次他拿着我的手机玩,鼓捣了半天,给我装了三个求职APP,收藏的职位全是他那个公司的分析师。还说要给我内推,他认真的眼神让我哭笑不得。
有一次他带着笔记本电脑过来,做完后我还浑身酸痛着呢,他就开始写一份报告,写完后让我给他翻译,我拼着大学时候的知识搞完,他看了很满意,骗他自己似的说“你果然还是我认识的那个你”。
有一次我陪一个采访对象喝酒,迟到了,一身酒气回到房间,凌晨2点了他还没有睡,瞪着我说了句话我现在还记得,“你跟这些人混在一起,我们还有什么未来”。
 
我有一本笔记本,每次的高铁票我都顺手夹在本子里。后来票越积越多,本子都夹不住了。他看见了,就跟我说,他已经在大城市准备安定下来,递给我他新买的公寓的钥匙。公寓在32层,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气场正符合他,可我只会感到摇摇欲坠的恐惧。
 
当我说过的“算了”,终于比他说过的“我爱你”还多的时候,我渐渐意识到该结束了。
 
前辈也渐渐沉默,不再尝试,只是默默地抱我,然后一支接一支地抽烟。
 
甚至没有某个瞬间,真的让我或者他做出某个决定。就真的是渐渐忙了,渐渐不见面了。从某一周再也没有人定高铁票起,恍然间就发现微信的聊天记录显示着一个月前的时间。我记忆里上一次相见也已经是半年之前,那次是他过来,走的时候我送他,他在车站门口第几百次地问我,要不要跟他走。还没等我回答,他自己摇头笑了笑,提着包走进了安检。
 
 
看着他依旧笔挺的背影,我想,或许他还是那个站上讲台就光芒万丈的前辈吧,我却不复当初。
他想在我身上寻找的那个纯粹而一往无前的优秀后辈,已经是一个陌生人。
我说不清楚,是他执着于过去,还是我止步不前。
 
写的很乱,就到这里吧。
 
 
发布于 2017-12-07
10K​收起评论
​分享
​收藏​感谢

 

评论(2)
热度(28)

李葱花

且放白鹿青崖间

© 李葱花 / Powered by LOFTER